同人使我快乐

关于文野特典一的一点个人感受

汤印:

*以下是关于特典一的部分个人感想,所以免不了一些剧透。


*主要围绕if线太宰对新双黑,织田作和中也的感情为分析线索。由于太宰对新双黑的感情很明确,分析量不大,所以织太和双黑的篇幅会略多。但本篇不是腐向的cp分析,而是想要表达在if线,太宰对于这些人的一种可以说不亚于一般cp向爱,而是更高尚的一种强烈的爱为目的而分析。


*if线依据基本来自目前各处的剧透。...因为我觉着基本我是被透的太宰相关的特典核心剧情差不多了【。所以就目前现状表达一下个人想法。不排除小说完全看完各处细节之后会有所补充。个人娱乐向。






看了特典一的剧透,说实在心里也是五味杂陈。特别自己因为也是个宰厨,看到if线太宰最后选择死亡心里还是不好受。要说宰的cp的话,双黑和织太应该是最受欢迎的了…然而特典的if线很遗憾都给这两个cp似乎插了一把裹着糖的刀。那很明显了,我觉着这个特典里的太宰的部分,不是为了表达太宰和各种人甜甜cp的一面(也就是所谓的简单赚人气…再说不好听点就是卖腐…),而是想传达更重要的一些信息,比如更多地透露一些文豪野犬这部作品里目前比较关键的点。




比如很多人说宰那家伙太让人猜不透了。他的内心世界究竟是怎样的?心里究竟是怎么看待新双黑,织田作还有中也的。因为是透过新的if剧情来分析,所以只能说这算朝雾的暗示?也算是个人猜测。所以如果有人也和我一样这么想,我会很开心的。不过说实在,这个if剧情不同人看总会有不同想法,因此只在这里表达我的理解,和我认为的作者在向读者明示暗示的人物关系。




很多人说if线只是if,和主世界结局无关,我非常同意这种想法。但是通过看if线的这个特典,我发现除了结局和一些重要的转折事件之类的会和主世界非常不同之外,人物感情的本质关系其实是没变的,而且由于和主线可以结合来看,更是个看朝雾暗示人物关系的好机会。




比如if线太宰把世界的真相告诉新双黑让他们继续维护这个世界,可以对应主世界太宰培养新双黑,引导他们开辟未来保护横滨。比如if线中也对太宰首领是抱着想干掉他又不得不服从他这个首领的现状,心里却也一直发自内心担心着他的安危的存在,对应着主世界的中也想干掉宰但由于宰确实脑袋异于常人的好,而不得不在战斗合作的时候听从他的策略,并担心他的安危。再比如if线的太宰为了织田作的梦想最终选择死亡,给织田作创造一个他可以写小说的世界,对应主世界太宰为了织田作的心愿,选择活下去,走向光明的一边。



这些在特典描写下的比如和对应,可以说让这些人物究竟是怎么在太宰心里定位的,更明显地可以展示给读者了。而这种内心定位很多来自情节细节的暗示,不得不说作者真的很厉害。所以特典里我的理解来看,表达了太宰对于新双黑,织田作还有中也本质上的感情其实非常相似但表达形式非常不一样的态度。大概我这么说很多人会“???”,但我觉着太宰对于他们的感情都是:强烈而不求回报的爱(这种爱可以说已经没法用感情中的任何一种界定)。之所以表达的方式不同也是因为不同的人物关系和立场来决定的。而且太宰对于他们的这种爱的大小是无法互相比较的,就和苹果和梨哪个更好吃一样。根本没有比较的意义。所以以下我会侧重于通过在这个if线结合主世界线的太宰,也可以说是作者的细节暗示,来揭示的太宰内心对于他们的定位,所呈现出的太宰在这个if 线是怎么向他们传达自己的这种强烈而不求回报的爱的。而不是去试图比较太宰与他们间的任何感情谁的更深一点。任何一种感情都是无价而珍贵的,又有何比较的必要呢。




1. 太宰对于新双黑的内心设定:维护自己所爱的世界的未来


传达爱的方式:教育引导

在if线,太宰知道新双黑就是维护世界未来的存在。他对敦和芥川抱有足够的信任,愿意把自己视如珍宝的if世界托付给这两人守候,并且愿意教育指导他们把世界的真相展现给了新双黑,毫无疑问这种爱是强烈而不求回报的。主世界更是处处体现(几乎就是主剧情了…),太过明显所以我就不多做分析。大家都懂,我就懒得写了【喂




2.太宰对于织田作的内心设定:书写彼此未来的人


传达爱的方式:自杀

分析if线织太这两人的感情的时候,是最需要对照主世界来看了。因为if线这个太宰有一个设定非常有意思:他继承了主世界的记忆。所以结合if 线的人物关系和太宰的行为,是分析主世界太宰的感情世界的好机会。咳咳,好的回到织田作。众所周知,在主世界织田作选择了死亡,来维护这个他所爱的世界。告诉了太宰人生的方向,让太宰有了未来。那太宰内心对此的态度呢?我觉着if线暗示了太宰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好辛苦啊。但是谢谢你。




在if线,有主世界记忆的太宰在自杀前关于织田作所传达的话涵盖的意思基本就这两句。这两句是指在if线太宰不能和织田作成为朋友,当了黑手党首领,日夜不休策划一切为了保存这个世界线而想向织田作倾诉而说的辛苦吗?我觉着自然有这一层意思,但是也侧面传达对应了主世界线太宰想向织田作传达倾诉的话:【你让我走到了光明的那一边,书写了主世界线的我的未来,是我人生的“小说家”,很感谢你。但是活到现在这条路也是很辛苦啊,在没有你的世界里培养新双黑应对侦探社各种危机和敌人,真的很辛苦。】




所以我觉着这也表明了这个if线太宰的存在,不光是太宰表面说的为了任性地维护织田作可以写小说而存在的if世界,更多的是让这个if线太宰成为主世界太宰的一个传信使和被委托者。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觉着主世界线太宰关于织田作相关的想达成的目的就很明显了:向织田作传达在主世界线未有机会传达的话,还有就是报恩。




前一个目的已在上文提过了就不再多分析,后一个关于报恩,是可以对应if线和主世界线看出的。太宰在if线对于织田作所做的一切简单概括就是:维护了自己所爱的世界,也可以说是织田作所爱的世界(他终于可以写小说了!),即便自己走向自杀,也要给织田作书写未来。这样的情节是不是似曾相识啊?没错,和主世界线织田作为太宰做的一切如出一辙。这种精神让我想起了三次元太宰治先生的遗言:“不要绝望,在此告辞。”我不知道作者是否有意为之,但是if线的太宰,真的让人忍不住有所联想。所以我也才觉着,织田作在太宰的内心设定上或者人物关系上,是可以以自己的死来换取互相的未来,书写彼此人生的关系。这种关系足以体现他们之间那强烈而不求回报的爱,而且这种爱还是互相的。




另外在写完织田作这里的感情关系之后,还有想要补充的一点就是,上面有说过if线的太宰向织田作传达了自己非常辛苦的感受,也推测了这也是主世界线太宰的感受。但是主世界线太宰除了辛苦之外,还对主世界有其他感受想要传达吗?我觉着这在if线太宰最后跳楼的时候有所暗示。在if线,太宰最后说的话是:期待这一刻已久,如启程回乡的感觉。为什么有回乡的感觉?这个回乡是指回到哪里?以我的理解,就是回到主世界线的意思。因为这个太宰是有主世界线的记忆的存在,这样导致的后果我觉着就是他的意志行为已经不完全是单纯为了活在一个世界线里,而是更多地为自己的主世界线服务,因为他知道了主世界线才是他的“故乡”。以此也顺便传达了主世界线太宰对于自己现在生活的感受---就像“故乡”一样:亲切,属于自己,喜欢而充满了爱。所以在看到if线太宰自杀并说自己如启程回乡了的时候,我觉着我是释然了的。因为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证据之一,来证实主世界线的太宰想向大家传达现在自己活得很好很爱自己所处的世界(作为宰妈其实这样就很满足了...),而且证实if线太宰就是主世界太宰信使一般的存在,完成任务之后即乐意“告辞”。这也是我所理解的if线太宰自杀所想传达的意思,不是单纯的自杀,也没想一心寻死,而是想告诉读者:咱们主世界线再见吧,那是真正属于我的地方。






3.太宰对于中也的内心设定:想要守护的永远的搭档


传达爱的方式:给予你我所拥有的一切




如果从if线可以看出织田作和太宰是愿意牺牲自己书写彼此未来的关系,我觉着中也对于太宰来说就是“我愿意给予你我所拥有的一切,会想方设法守护你的永远的搭档”这样的关系。而且我认为这些从if线那简短的中也和太宰首领之间的描写,就可以体现。很多人在特典一里双黑的部分,都能看出来中也是很担心太宰的,但是太宰似乎就没有明显的表示什么。这一点我觉着也是朝雾的厉害之处了(作者也说他已经在这个特典里很控制字数了,所以在篇幅有限的情况下,更说明了特典每句话不是空穴来风,很可能都是话里有话)。这在中也这部分我觉着是体现的最明显的。相信主世界里大家都对双黑两人的性格再熟悉不过了...超级爷们的中也,和总是搞不清在玩什么把戏的太宰。如果中也经常被太宰玩的稀里糊涂就掉进坑里的情况是大家众所周知的话,从另一方面我觉着也可以讲中也也会被太宰用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爱来守护而不自知。这点从if线就看出来了。




在太宰成为港黑首领的前提下,为什么朝雾会特别描写中也面对太宰会一着急就又粗话连篇了而太宰却没什么大反应(首领正常反应难道不是训斥部下没礼貌吗)?这其实证实了太宰没把中也当成真正的部下和低于自己一等的存在。虽然嘴上太宰说着中也你要听我的命令因为我是首领,但其实心里压根也没把他当部下。那是为什么?当然是因为太宰从来深信不疑他俩是永远的搭档啊,而且这种永远不只是时间上的,还有空间(世界线)上的。




再回到if线双黑的部分,描写到太宰要和敦单独对话,中也被强制命令出去于是中也的戏份就戛然而止了。看似太宰无情的命令,看似中也似乎只是故事里的背景板跑龙套的【喂,我觉着真相是作者其实是在暗示这是太宰对于中也最后能有机会的温柔和守护。太宰是什么样的人?作者在剧场版相关也明说了,他就是有能力做出了一步行动会想到剩下300步怎么发展的人。太宰知道在这个if线里,自己会走向也可以说打算走向毁灭。那中也会怎么做?剧场版也看出来了,中也是一个即便让自己走向死亡也要向太宰脸上打一拳的存在(。所以太宰肯定明白如果让中也知道了自己的计划,中也是不会坐视不管的,而且是会不惜一切拼上性命的那种。所以太宰没有把自己的计划和真相告诉中也。而是在一切发生之前,强制让中也离开自己。但是中也在太宰眼里就是一个单纯需要他守护的对象吗?肯定不是。而且这也是作者暗示了的:太宰无言赋予了中也使命,相信中也可以比自己做的更好。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着这就要一直跳到if线的太宰结局来说了(没办法想分析宰的第一步棋,就必须从他最后一步来说起才可见端倪)。




最后太宰的结局:跳楼离开了这个世界。那么作为首领的他,读者绝对会想港黑会怎么办呢?而作者已经明确在一切的开始给予了众所周知的答案--- 中也会继承现在太宰所有的一切:多年用尽心血扩大至此的港黑组织,首领的荣誉与地位,维护这个世界所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这也是为什么在中也本来就在特典一篇幅有限的情况下,作者要特意强调他在港黑是仅次于太宰位置的存在。其实从这一刻作者就暗示了结局和太宰对于中也的安排和意图。而这一切太宰对中也一句话都没解释,却默默都会给予于他。为什么呢?这难道不就是主世界双黑一贯的交流方式吗:【就是根本不需要交流。】我对你完全信任。我相信你会做得很好。这和主世界太宰一句不说离开港黑,中也正好外地出差是可以对照呼应的。主世界太宰相信中也会独当一面做一个好干部,那么if世界太宰也同样相信中也会是一个好首领。所以我认为这就是太宰向中也传达他这种强烈而不求回报的爱的方式--- 给予你我所拥有的一切:包括金钱、权利和地位。这也是为什么太宰从开始就把中也从“故事线”里支开的原因。这是太宰保护中也的方式,如果中也参与了必然凶多吉少(太宰也绝对会算到,他太了解中也了)。所以中也还不能在if世界线走到这里的时候出任何变故或者有生命危险,他还有使命要替太宰继续统治港黑让世界保持平衡。这也是为什么看了if线,我认为的中也在太宰心里的定位:想要守护的永远的搭档。








总之了解了特典一剧情之后,真的很佩服朝雾。也深深感受到了作者说的:【字数篇幅真的是努力一减再减了。】想要表达的还有很多,这个世界设定真的是比想象的复杂,太宰真的是比想象的还要温柔(最后一条来自宰妈的私心)。不管怎样,千言万语还是无法表达自己对于太宰为了给予周围人强烈且不求回报的爱,而在if线一生悬命孤独地披荆斩棘的心疼。因此我觉着特典一可以说借助if线展现了太宰很难在主世界展现的一面:温柔孤独而又像神一般的好孩子的形象。所以我觉着如果说可以把太宰的内心世界比喻成一个具象的话,那一定是一个向四周散发着光热而满身创伤的多面体。




所以最后当太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让新双黑独当一面,让中也当上了港黑首领,让织田作实现了写小说的梦想之后,准备告辞离开并且说着期待这一刻已久,如启程回乡的感觉的时候。真的很想对太宰说一句:辛苦了,欢迎回来。







评论

热度(80)